close



我想早上送孩子到幼兒園最常見的一個現象是~家長忙著幫孩子脫鞋、放鞋,叮嚀這提醒那,

那我們的孩子呢,沒事做只好等著當少爺當公主,並不是孩子不願意,而是已被服侍慣了,

每個孩子都有動手做的慾望,當著些慾望出現時,成人的角色自然也變得重要,是一昧的澆熄動手的衝動,

還是滿懷期待與耐心地等待他完成呢?這個等待不是讓孩子養成等待成人幫忙的習慣後才做的,

而是當孩子出現慾望出現渴望的時候,家長必須做的就是留時間等待孩子完成,成人可以犧牲一下自己的時間早點預備,

把多餘的時間預留給孩子,讓他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完成自己的事,這不也是成就感自信心的來源嗎??

千萬不要當藉口媽媽,也不要替孩子承擔責任,當你幫她設想越多承擔越多,孩子的自我價值與責任感就越少。

等待是必須有限制的,時間決不是無止境的等,從等待中培養孩子時間的觀念,同時也能帶給孩子責任感的建立。

當孩子無法完成彼此約定時,這個等待是可以被取消的,

~我等你換鞋,如果你太久超過五分鐘,那麼我離開。〈切記要說到做到〉

約定是需要被遵守的,規則是需要堅持的,如此孩子才能清楚,而不是反覆地提醒快一點,再不換我要走了,再不換我要走了,

我想這種戲碼在幼兒園也見怪不怪。而家長你心中的尺是由孩子掌控抑或自己??

也許在制定規則時會有衝突,會有情緒反應,但是孩子在尺度界線懵懂的年齡,

成人阿~~~你的準則是很重要的,你給孩子的規範越清楚,孩子能依循的目標也就越明確。

等待~是一種高階的內在控制,它必須要懂得控制自己內心的渴望與衝動,必須要清楚規範準則的界線,

必須尊重他人的決定,在蒙特梭利的教室裡就給了孩子這樣的經驗,孩子自然而然地也能延伸出另一種的美德~忍耐,

身為成人的我們,在家裡,做到了多少呢。孩子沒有我們想想的脆弱,懂得如何等待孩子成長忍住不介入,才是成人需要面對的課題,

現在~~等待自己不要出手就是你能為孩子做的第一步唷。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chuns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